紅塵舊酒

[古剑|苏兰]《年岁》

拿旧文混更新,嗯。

OOC。

×


百里屠苏化作荒魂之后,方兰生回到了琴川。孙家小姐并非奶娘一般的“天仙绝色”而是实实在在的大家闺秀可人儿,成亲的那一晚方兰生喝了很多酒,回到房里时看着一身大红喜袍的孙小姐莫名的就抚上她的眉间,他自是觉得那眉目间应当有个朱砂痣的,眉也应是剑眉,睫毛要再长一点,闭上眼睛的时候能投下一片让人沦陷的阴影。


就是这么想着,弯了一个晚上的唇角终于再翘不起来。


——嘿木头脸,你看没了你,本少爷就能娶到这么温柔贤淑的妻子了。

——没了你,真好。


虽是这么想着,方兰生仍觉得唇角放佛压了千斤重的石头,怎么也扬不起来。


×


——『若我化作荒魂……』


方兰生又从梦中醒来,他梦到百里屠苏站在海边,背后是晕染开的阳光,夕阳打在他身上的光让他的线条柔和了许多,柔和到方兰生有一种温柔的错觉。然而百里屠苏却轻轻的勾起唇角,给了他一个几不可见的微笑,深深沉淀着的黑色眼眸就那么直直的看着方兰生。


然而那夕阳一点点的向下坠着,就像百里屠苏的话。


那个场景方兰生一辈子也忘不掉,那是百里屠苏从昆仑解封回来之后的那个黄昏。方兰生站在他对面很久,最终也没能听他把这句话说完。


——若你化作荒魂……
——之后呢。


木头脸,你化作荒魂之后不应是绕在晴雪身边吗,却为何又对我露出那样的表情,害的本少爷还以为,你喜欢的是我。方兰生坐在床上出神,而他那小女儿却已经不耐烦似的拽着他的衣襟。


「爹爹爹爹,你答应沁儿继续讲百里少侠的故事呢。可不许耍赖。」
「好好好,昨天讲到哪里?」
「翻云寨那里都没有讲完啦。」
「嗯……后来啊……」


方兰生用着怀念的语气讲述着百里屠苏的事情,却不夹杂任何感情。


那些年在他身边唠叨的事情。
那些年同他一起涉险的日子。
那些年不受控制的情感和心跳。


都被方兰生轻描淡写的带过了,于他而言,那些感情都是秘密。应该深深的在心里掘出一个坟墓狠狠的埋葬的秘密。


×


翻云寨,琴川,虞山,江都……方兰生一边讲着一边感慨自己竟同他一起走过了那么多地方。


直到回忆起乌蒙灵谷。
方兰生按了按眉心,把女儿从腿上抱起放到地下。


「沁儿,爹爹今日累了,明日再讲吧。」


方兰生这小女儿虽任性却也体贴,乖乖的唤了声爹爹就跑去找奶娘了。


方兰生一个人坐在那里,姿势都不曾变幻一下,握紧的拳头再摊开,掌心早已汗湿了一片。乌蒙灵谷。


方兰生再一次念这个名字,一字一顿的像是恨不得拿刀把这个地方狠狠刻在手臂上叫自己再不能忘。


那时百里屠苏圌刚刚得知他娘已化作焦冥,终日不吃不睡还因为淋了雨而发起烧,他着急的陪在一边却什么也做不到。煮了东西只能让晴雪端去给百里屠苏,可是偏偏是那一晚,晴雪因太过疲惫已经睡下了,方兰生不得已只得自己送去给百里屠苏。刚刚将百里屠苏扶起来却被一把抱进怀里,他刚要挣扎却听百里屠苏一声“别动”,居然就真的乖乖安静下来。


「木头脸……?」
「一会儿就好。」


百里屠苏将头埋在他颈间沉默着,那一瞬间虽然没有温热的液体滑落在自己衣服上,但是方兰生还是觉得,百里屠苏哭了。不知为何,他就是那么固执的觉得。不知百里屠苏抱了多久,方兰生早就混混沌沌的睡了过去。而半睡未睡那时听得的那句话,就不知是梦境还是现实了。


——我喜欢你。


虽然声音很轻,却那么清晰的落入耳朵里。而那时的方兰生笃定是自己睡糊涂了,转天再醒来时也没顾及问百里屠苏。


而那晚的交颈而眠。就当做是梦中的一场不离不弃的抵死缠绵吧。


×



直至天色有些暗下来,方兰生才想起今日是花灯节,百里屠苏离去不知有几个年头了,每次的花灯会他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百里屠苏。方兰生弯起唇角,试图勾出一个笑容,但那笑却是比哭还难看的。


孙月言站在门口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她是个极聪明的女子,从新婚那晚他看她的眼神就知道,他心里还有另一个人。但是她却不说破,有些事情,面对现实更残忍。纤长白圌皙的手指扣了扣门。


「夫君,沁儿吵着要去放花灯。」
「啊……我马上就来!」


握着三盏花灯,方兰生站在池水边又有些发愣。这已是多年来的习惯改不得了,苦笑的看着手里的花灯,几瓣花瓣微微舒展开被烛圌光照的越发的柔和,花圌芯那截短短的蜡烛上跳动着的火苗如同方兰生的心脏一样,他将花灯放至水里,闭上眼睛近乎虔诚的模样。


「爹——」乖巧的小女儿似是想要说些什么,却被身后温婉的女子捂住了嘴。
「让你爹爹自己待一会儿。」


小女孩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她想告诉娘圌亲的是,爹爹笑了。唇角弯弯眉眼弯弯的,沁儿还没见过爹爹笑的这么好看。


×



——木头脸,我知道你肯定可以收到的。
——若你化作荒魂,就来我身边吧,我希望这徐徐的微风,这点点的细雨,这萦绕于周圌身的空气都是你。
——木头脸,你看,我的世界滴滴点点都是你。


恰巧扬起一阵微风,方兰生的发带与微长的头发一同扬起。他就这么静静的站在河岸边,看着那盏写着名字的花灯越漂越远。


——早点回来。
——木……屠苏。

全文完。




后记:

刚刚通关了古剑奇谭这个一直想玩却腾不出时间的游戏,总想写一些什么来表达一下对于苏兰之间的感情,被结局虐的死去活来大半夜还哭了好久,然后又去看了彼岸浮灯的剧情动画,最终还是确定了花灯这个主题。

我想苏苏和兰生都是那种不知道要怎么表达自己感情的人,最终也只能错过,他们之间隔得不仅仅是风晴雪,还有许多许多,方兰生和百里屠苏最终都要背负起自己的责任,对于孙家小姐,我一直抱着不喜欢也不厌恶的态度,虽然我更喜欢叶沉香的性格(扯远了喂),但是毕竟这是兰生的选择,而苏苏选择了拯救,拯救无辜的人们,拯救晴雪,拯救少恭,拯救兰生,甚至是拯救自己。

人常说,爱情打不过现实。然而苏苏死后,只剩兰生一个人默默的怀念着他们的爱情。我想要苏苏为了兰生放弃自己的选择是不可能的,而就算苏苏没有死,兰生也不会跟他在一起,这就是他们所要面对的现实。他们只能在深夜里,交圌颈而眠,抱着彼此说一些不能为别人所知的情话。就如文中苏苏的那句“我喜欢你”。

或许某一天百里屠苏会回来,带着年少时的英俊模样,在夕阳下站在方兰生的面前,对他说一句我回来了。那才是真正的结局了。但是,谁也不知道那一天有多远,兰生最后也依然坚持苏苏会回来。或许他们并不会因为“爱情”在一起,但是肯定会陪在彼此的身边,不离不弃。

若是不行,那么就唯愿我也化作荒魂,同你一起消散于这天地间。
若是你有一天醒来,我亦愿化作你眉间朱砂,死生相依,不离不弃。

后记完。

   
评论(2)
热度(33)
脑洞不定,文风不定,没有文力。



「 將紅塵佐了舊酒,
酌一壺你眼底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