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舊酒

[全职|车蓝]《时光隧道》

时光隧道

 

×车蓝。

×私设有,OOC,OOC,OOC。作者笔力不够。脑洞来源于 @沉舟_备战中考缓慢还债(。) 

 

×

 

微草镇在荣耀大陆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每一次年庆的时候,村子里都会燃起彻夜的篝火,无论男女老少都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聚在一起跳舞。这火持续数夜不灭,为了向上天祈求一个平安。习俗不知是谁定下的,却一代代的流传下来了。

 

六七岁的女孩子依偎在外婆的怀里,她的外婆是这个镇上最长寿的老人,据说在微草镇还是一个小村落的时候,她的外婆也只是一个小女孩,现在也变成满头银丝的耄耋老人了。

 

“外婆,为什么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燃起篝火啊。”

“因为啊,在很久很久以前,微草镇还叫做微草村的时候,这里有一个又长又黑的隧道,那是每个魔道学者都必须要通过的测试……”

 

×

 

微草村是一个安宁和平的村落,这归功于大魔导师王杰希,他用魔法赶走了徘徊在村子附近的恶灵,并在微草村不远处的地方定下了居所。打那之后,凡是有孩子的人家,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像王杰希一样出众,魔法渐渐地成为村子所推崇的能力,偶有一个魔道学者出现的人家,就会在村落里得到极高的推崇。

 

车前子家也不例外,但不幸的是车前子刚出生没多久,他的父亲就死于一场事故——他新研制的魔法药剂爆炸了,这场爆炸毁了车前子的整个家,还殃及了周围的邻居,车前子的母亲风风火火地赶回家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一片废墟一样的建筑,车前子的母亲把身上的钱全都赔给了邻居却还是不够还债。

 

一下没有了经济来源的母子生活变得异常艰辛,他们搬到了村尾废弃的小房子里,许是没有父亲的缘故,车前子从小就十分懂事,会帮着母亲一起打一些零工赚些吃穿用度的费用,即使如此,那些微薄的收入也不够他们支付巨大的债款。

 

车前子常常被村子里的小孩欺负,某一次他出去打架,遍体鳞伤的回来之后,他看着给他的伤口擦药的母亲,揉了揉眼睛,他决定让所有的人都刮目相看:“娘,我想成为魔道学者,这样就没人能看不起我们了。”

 

却没想到母亲大惊失色,她抱住车前子瘦小的身体,眼泪一个劲儿的砸在车前子的肩膀上:“你爹就是死在这路上了,娘可就只有你了,太危险了,你别去啊——”女人拖长的声音显得有些歇斯底里,那些叫做悲伤的情绪仿佛被戳破的肥皂泡一样在车前子心里炸开,发出啪啪的声音。

 

那天晚上下起了大雨,小房子噼噼啪啪地漏着水,车前子拿着盆忙不迭的去接,饶是如此地上还是积出了小小的水洼,车前子看着水洼里自己的倒影捏紧了拳头。

 

“真是作孽哟——”车前子听到母亲的声音,顾不得找个东西挡雨就跑出去,远远地看到母亲拽着一个四岁左右的小孩子,“你快找件衣服给这孩子换上。”

 

车前子的母亲说完这句话就去生火了,留下车前子与那孩子大眼瞪小眼,小孩儿长得白白嫩嫩十分水灵,车前子咽了口唾沫,伸出手在他的脸上戳了一下,软乎乎的陷下去一个小坑。

 

“啪”的一声,车前子的手被小孩儿打了下来,眼看着他撇撇嘴要哭出来,车前子连忙捂住了他的嘴:“我叫车前子,你呢,你多大了啊,我娘为啥把你捡回来?”

小孩儿瞪着一双溜圆的眼睛打量着车前子,半晌才开口:“我叫蓝河……”

“知道了!以后你就叫我车前子哥哥吧!”车前子拍着胸脯保证罩着蓝河,低头就看到蓝河一副看白痴的表情看着他,“呃……”

 

那一年,车前子六岁,蓝河四岁。

 

×

 

多了蓝河之后,生活本就拮据的车前子一家变得更加艰难,这让那夜之后的车前子更加坚定了自己想成为魔道学者的愿望,他常常偷跑到王杰希的住处去听那些枯燥无味的魔法课,这本身是不被允许的,但王杰希发现车前子十分有天赋,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默许了他这种行为。

 

得到首肯的车前子十分兴奋,学习魔法也变得更加认真,车前子白天帮母亲做些杂工,晚上到王杰希那里听课。车前子的母亲知道的时候,他已经学了四年,虽然担心可不得不承认车前子确实有这方面的天赋与能力,也就不再阻拦,任由他去了。

 

某次蓝河和车前子一起偷偷溜去王杰希的住所时,遇到了夜雨声烦,那是一个十分有名的剑客,车前子看到蓝河的眼睛都直了,自那之后,蓝河的愿望就变成了成为一个出色的剑客。天气晴好的下午,车前子总会和蓝河在小小的场院里打闹,一个举着扫把一个拿着竹竿,直到车前子的母亲出来佯装生气的骂他们两句,两个人才丢下“武器”,并排躺在院子里一边斗嘴一边晒太阳。

 

日子就仿佛村外那条哗啦啦的小溪一样流淌过去。

 

车前子十六岁那年学有小成,王杰希问他要不要参与魔道学者认证的测试,虽然村子里规定的是成年之后才可以参加,但以车前子的家庭条件来看,能够越早成为魔道学者就越好的道理他自然是懂得的,于是他满口应下来。

 

想要成为魔道学者,需要两个测试。

第一个是最为基础的飞行测试,这对车前子来说几乎没什么难度,很快就通过了,车前子完成测试的时候看到蓝河就站在地上仰着脑袋看他,傻乎乎的样子让他觉得想笑,于是他故意加速俯冲,却高估了自己距离地面的高度,在蓝河面前结结实实地摔了一跤。

 

“哈哈哈哈……车前子你真傻。”蓝河捂着肚子笑得眼泪都出来了,但车前子的成绩确实很优秀,从王杰希手里接过那顶绣着暗金色魔法符号的巫师帽时,车前子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手在颤抖。当天晚上车前子的家里收到了很多礼物,大约是出于人们对车前子寄与的希望,那是他父亲去世之后,他们吃过的最为丰盛的一顿晚餐。

 

那天晚上天气格外的晴朗,他推醒了还在睡觉的蓝河,两个人一起爬到屋顶上去看星星。

 

“老蓝,你说我今天急转弯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帅。”车前子一只手枕在脑袋下面,另一只手比划着他今天用扫把在空中拖出的轨迹。

蓝河笑了一声拿眼角的余光瞥他:“帅个屁,最后还不是摔得跟什么似的。”

 

车前子觉得有点儿尴尬,收回手摸了摸鼻尖,他不说话本就带着点困意的蓝河也懒得说话,整个世界的星星都在他们头顶温柔地流淌。

 

“蓝河你知道吗。”车前子把声音压得很低,处在变声期的少年音带了一些略显成熟的沙哑,像风吹动草丛发出的声音一样让人觉得舒服,蓝河把两条胳膊都枕在脑后,安静的听。

“我爹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因为一场魔法事故,从那之后,我和我娘就搬到了这里,捡到你的那天晚上,我刚和村子里那些小孩打了一架……”

“因为没有钱,娘常常低声下气地去求那些来讨债的债主,帮他们做一些粗重的杂物活,爹还活着的那时候,娘长得可漂亮哩,现在背都挺不直了,也有了皱纹。”

 

蓝河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车前子,他腾出一只手拍了拍车前子的胳膊,却立刻收到了一个笑容,车前子转过半个身子来朝他笑,眼睛里仿佛落了漫天的星光一样亮。

 

“等到我明天从那个洞里出来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也不用像现在这么憋屈了,娘也可以歇一歇了!”蓝河看了他很久也没憋出半个字,车前子朝天空伸出手,又紧紧地攥住拳,就好像把整片天空的星星都握在手上一样,他没有在乎蓝河的沉默,自顾自的接下去,“等咱生活条件改善了,哥给你买个吸血鬼光剑玩!”

“……是吸血光剑啊笨蛋!”

“都一样啦!”

“明天要加油啊。”

 

×

 

第二天全村的人都陪车前子到了那个洞口前与他告别,车前子的母亲抓着他的衣袖不肯撒手,车前子拍了拍母亲的手,指着巫师帽与肩膀上的暗影猫妖笑了笑:“妈,你看你儿子帅不?”

 

“帅,我儿子特别帅。”车前子的母亲想伸手摸摸他的脸,伸到一半却又放下来,想说的话也没有说出口,半天只凝成了一句叹息,“你可得小心点儿。我包了你最爱吃的肉粽子,等你回来。”

“放心吧,这种程度的洞,本大爷一秒就穿给你看。”车前子打了一个响指。

“你就吹吧,看我把你的粽子都吃了,一个都不给你留。”蓝河看不得他这种德性,挥着拳头砸在他肩膀上,车前子的母亲也被逗笑了,村民们不约而同地鼓着掌为车前子送别,只有蓝河抓着他的衣袖一路走到了洞口。

 

车前子揉了一把蓝河的脑袋让他回去,蓝河则是一脸郑重的抬起头看着他:“车前子,你可得给我平平安安的回来,等你回来了,我就喊你哥哥。”

“放心吧,你这声哥哥喊定了。”车前子没有再回头,他背着身朝蓝河用力地挥了挥胳膊。

 

隧道里一片漆黑,车前子往前走了很久也没感觉到一丝生命的气息,他叹了口气觉得自己最初不用依靠暗影猫妖的想法是错误的,好在为时不晚,他拍了拍肩头小家伙的脑袋:“靠你啦伙计——”

 

小小只的暗影猫妖会意一般的叫了一声从车前子的肩头轻巧跃下,车前子一路跟着它,很快就感受到了风的方向,在一个岔路口的地方,车前子停住了脚步,左右各有风的动静,左边的似乎更加猛烈一点,想到蓝河和母亲还在等着他,车前子选择了左边的洞口,顾不得暗影猫妖一个劲儿的撕咬着他的裤脚,车前子的身影消失在左边的洞口里。

 

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就连时间也变得不那么敏感,车前子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若有若无的风声一直伴随着他,暗影猫妖似乎受到了什么刺激,紧紧的趴在他的肩膀上不肯下来,车前子伸手安抚着肩膀上的小家伙,直到腿上传来酸疼的感觉。

 

“该不会是选错了吧。”车前子抓了抓头发,准备沿原路返回,为了防止自己迷路,他在比较明显的地方撒上了自己带来的荧光粉,那些凹凸不平的岩石沾上了幽绿色的光,倒为这本就阴森的隧道增添了更加恐怖的气氛。只是车前子没有时间去在乎这些,他要快点找到出口——母亲还有蓝河在等他。

 

又转过一个拐角,车前子看到了熟悉的散发着幽绿色光芒的石头,体力告罄让他无力思考自己是否遇上了鬼打墙,他挑了一块凸出的岩石坐下,一边捶着自己发酸的腿一边自言自语,漆黑隧道的另一头传来了不知名的声响,暗影猫妖一下子弓起了背警惕地看着四周,车前子感觉自己有些困,他揉了揉眼睛有点玩笑地想,外面该不会是天黑了吧。

 

“喵!”暗影猫妖凄厉地叫了一声,跳下车前子的肩膀飞快地消失在了黑暗中,车前子看了一会儿它消失的方向,觉得眼皮越来越沉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车前子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他睁开眼睛的时候还是那片黑暗,他用扫把支撑着自己站起来,饥饿感和疲惫让他的步伐拖沓又沉重,他走了许久,却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暗影猫妖也不见了踪影,他又坐回了原来的地方自言自语。

 

“话说回来,娘……你包的粽子我一时半会可能没法回去吃了,等我出去了你可得记得给我热热。”

“对了,你一定给我藏几个别叫蓝河都吃了啊。”

 

车前子又睡着了,他感觉自己能够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梦里总是有无数的声音叫喊着他的名字,那些声音听起来凄厉又哀怨,炸得他头疼却无法醒来。

 

“啧,蓝河你这个傻货……我可能听不到你叫我哥哥了。”

 

车前子把所有的荧光粉都涂在了那块大石头上,他几乎不能听到自己的声音了,但依然在坚持不懈的说着话,他感觉自己越来越困,就好像有人抓着他尚存的那点清醒的意识一个劲儿的往水下沉。

 

好困啊。

车前子闭上了眼睛,这次他再也无法睁开了。

 

×

 

蓝河和车前子的母亲一直等到天黑,月升日落的时候还不见车前子出来,蓝河有些焦急地在洞口走来走去,又过了许久,月亮快要到达头顶了,一些看热闹的村民都已经散去了,只剩下蓝河和车前子的母亲还守在洞口。他们就这么等了一夜,车前子的母亲因为身体撑不住就靠着洞口睡着了,蓝河一直守到下半夜却还没有动静,他抬头看着满天的星星,就像前夜和车前子看的那些一样的好看,他学着车前子的模样伸出手去攥住了星星,然后他把拳头贴在唇上,神色虔诚的许了一个愿望。

 

——如果可以的话,请让车前子快点回来吧。

 

然而他的愿望最终还是没有实现,第一天过去之后还有许多人陪他们等待着车前子的回来,毕竟只是一天,还算在正常的范围内。

 

然而一天、两天、三天,三天过去了,车前子还是没回来,村民们已经走了大部分,有的人劝车前子的母亲放弃吧,已经三天过去了,不可能会回来的。

“但他是我儿子。”车前子的母亲只说了这么一句,摇摇头就又守回洞口去了,蓝河看到阳光落在她的面颊上,却照不亮眼角皱纹上弥漫的悲伤。

于是蓝河红着眼睛挥舞拳头把村民们全部都赶走了,车前子的母亲没有说话,一动不动地仿佛雕像。那天他们都没有吃饭,只是望着黢黑的洞口发呆。

 

第四天太阳升起的时候,车前子还是没有回来。蓝河终于忍不住了,他朝着洞口大喊,仿佛这样就能发泄他心中的恐怖与不安:“车前子!你还不出来!你再不出来我就把粽子都吃了啊!一个都不给你留——”

 

这些声音在山里传出回声,一圈又一圈地回荡着,可是却不像往常一样有个人嘻嘻哈哈地应和着他,那些声音单调又重复地回响着。

 

他们就这样在这里等着,直到第十天,就连王杰希也遗憾地摇了摇头,最终还是用蘸着红色颜料的笔在车前子的名字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叉。车前子的母亲还沉浸在悲伤中不愿醒来,她甚至连流眼泪的力气都没有了,蓝河看着她捡起地上散落的粽子,步履蹒跚地走回了家。

 

车前子不会回来了。

尽管蓝河并不愿意相信,却也无可奈何,他能做的事只有赡养车前子的母亲,唯一让他们觉得安慰的是,村子里筹集了一大笔的抚恤金,依靠着这些钱,他们的日子算是好过了一些,蓝河成年之后在村子里找了一份工作,一直到车前子的母亲去世,蓝河终于离开了微草村。

 

后来他成为了一名剑客,隶属于蓝雨国度的蓝溪阁军队名下,关于微草村的一切渐渐在记忆里被磨平淡去,再也未曾提起过。

 

×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几十年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了微草村里。

 

地下隧道闯进了一个小小的少年,他看起来有些恐惧周遭的环境,小心翼翼地跟随着暗影猫妖的脚步,终于也来到了那个岔路口。

 

“左边的风,更加大一点呢。”少年蹲下来拍了拍暗影猫妖的头露出一个发自内心的笑,脚步刚刚往洞口迈出去就被一只半透明的手拦住了去路。

 

“风声更大的地方,不一定都是出口。”幽灵朝着他笑了笑,“我就是花了很大代价才明白这个道理的。”

 

少年似乎被吓到了,呆立在原地不知如何反应,幽灵叹了一口气给他带了一段路,走到一半少年就累了,他们不得不找了一个安全的地方休息了一夜,第二天少年亦步亦趋地跟着幽灵走到了隐隐能见到光的地方。

 

少年很开心,他打量着眼前这位戴着巫师帽的幽灵,只可惜他的身体并不完整,仿佛拼图一样丢失了一些部分。

 

“为什么你身体有的部分我看不到呢?”

“因为我已经死了很久很久了,大家都把我忘啦,再深的执念都没法保存我的形体。”

“那你觉得孤独吗?”

“当然啊,不过我是不会去找那些家伙——就是传出更大风声的那些家伙,它们可不是什么好东西。”

“那你为什么不出去呢?”

“……傻货。”幽灵笑了起来,伸出半透明的手装模作样地敲了一下少年的脑门,尽管它并不能真正碰触到少年,“我可是地缚灵啊。”

 

他们就这样一路走一路交谈,随着洞口的光亮越来越刺眼,小魔道几乎激动得哭出来:“谢谢你!对了,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

“我叫车前子。”

 

少年在洞口呆立了很久,车前子都忍不住催促他,这时少年才回过神,蹦蹦跳跳地往前走了几步又折回来,认认真真地看着车前子:“我还没告诉你我的名字呢,我叫许博远。”

 

车前子只是笑了笑没有回话。

我还知道你很久很久之前,叫做蓝河呢。

 

小魔道成功走出洞口后,村里的人欢呼雀跃,他的母亲一把抱住了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担心,村里的人询问他走出来的过程,小魔道只是挠了挠头发:“是车前子带我出来的。”

“车前子?那是谁啊。”人们嘀咕着散去,有一些好事者特意去图书馆查了历来伟大的魔道学者的名单,却也没有发现这个名字。

 

“车前子先生,车前子先生。”

“你不是通过了吗,还回来做什么?”地缚灵蹲下来看着面前神秘兮兮的少年,后者把手指压在唇上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车前子跟他大眼瞪着小眼看了不知多久,少年噗嗤一声笑出来,眼睛里揉碎了太阳的光,那是车前子许久未见的色彩:“因为车前子先生说自己会寂寞,所以我决定一有时间就来找你玩啦。”

 

本以为只是一个孩子气的约定,却没想到许博远竟然真的做到了,他几乎每天半夜都趴在洞口呼唤着车前子的名字,尾音微微上扬带出点笑意,他会给车前子讲讲外面的事情,比如今天谁家的姑娘嫁人了,排场浩大,简直从村头热闹到村尾,又比如谁家与谁家的孩子打起来了,扭打着一起摔进泥塘里,出来几乎变成两个泥人哩……

 

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车前子也听得津津有味。偶尔少年也会耷拉着脑袋说今天的作业好难,车前子就会帮他作一下弊,指导他一些魔法。

 

日子过得太快了,快得少年褪去了稚气的面容开始变得有棱有角,快得少年的个头一下子拔高,已经和车前子变得差不多,快得少年嗓音已度过了变声期,变得略带低沉的清澈。

 

“老车你看你的影像越来越清晰了。”已是青年的许博远依然会每天去找车前子,给他讲一些平淡的生活琐事,他看起来很高兴,车前子也被沾染得忍不住翘起唇角,“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

 

车前子只是无奈地笑了笑。

你记不住我的。

 

由于王杰希去世已久,魔法形成的保护结界也已经失效了,游荡在村子外面的恶灵伺机报复,许博远动用了强大的能力,依照许多年前王杰希的样子驱赶了恶灵,就在这场战役中,他超凡的魔法天赋被发掘出来,村子里的人,甚至是别的国度的人都来找他帮忙,许博远变得越来越繁忙,再也无暇顾及车前子。

 

地缚灵的身体又开始变得透明起来,他会在夜里钻出洞口看看那片村落,知道他的小魔道学者在那里变得出名。

“我就说吧,你记不住我的。”

 

许博远从蓝雨国回到微草村的时候又经过了那条隧道的入口。他停下脚步,感到莫名的熟悉,可是肩膀上的暗影猫妖懒洋洋地甩着尾巴没有任何反应,许博远的暗影猫妖对于灵力最为敏感,既然它都说没有亡灵,那便是没有亡灵吧。

 

许博远伫足了一会儿,又往前走了,只是他不知道,那洞口里面,有一个近乎全透明的地缚灵在看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后来又过了几十年,许博远也去世了,这个与世隔绝的村落被革新者发现,由于科学的发达魔法早已经被取代,对于魔道学者的崇拜也不复存在,由于魔道学者认证测试的第二项极不人性而被革新者取消。

 

革新者所带来的法师超度了所有的亡灵,然后带人手堵住了那个隧道。

 

×

 

“外婆,这个故事听起来好难受啊。”小女孩似懂非懂地按着心脏的位置,尚且年幼的她还不懂得什么叫分别与遗忘,只是觉得心里闷闷的,不舒服极了,“那么,那条隧道,就真的消失了吗?”

 

外婆抚摸着她的脑袋,粗糙的手掌揉着小女孩柔软的头发,看着她闭上眼睛陷入甜美的梦里才压低了声音:“不知道啊,只是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

 

叫做时光隧道。

 

FIN。


   
评论(7)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脑洞不定,文风不定,没有文力。



「 將紅塵佐了舊酒,
酌一壺你眼底溫柔。」